Expert Commentary

2019-01-23
【Oriental Daily】Difficulties In Striking A Brexit Deal(Chinese Only)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週末表示尊重英國的脫歐決定,並呼籲歐盟做出讓步以避免有害的英國脫歐,默克爾對英國脫歐之口風有所軟化。文翠珊於週一提供之B計劃與此前變化不大,但其承諾將與國會所有議員磋商新協議,也將讓議會更多參與英國與歐盟之脫歐談判過程中。相信未來脫歐談判對象將為英國議會與默克爾,由英國議會統籌新方案並與默克爾談判,然後由默克爾說服其他盟友接受以盡早解決英國脫歐事宜,硬脫歐風險略有下降。
 
中國於週一公佈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符合預期,但增速繼續環比放緩,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出生人口僅1,523萬人,生育政策放開對出生人口數目之幫助太過輕微,只能部分抵消生育意願下降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繼世界銀行後,IMF也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加上此前OPEC也因經濟前景及減產下調了對其之原油需求,就算中美最終達成協議,相信看到的是投資者信心回復,但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難以逆轉。
 
雖然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速相信或較疲弱,美國聯儲局加息可能性也較低,但受惠於今年其中一件最重要世界大事之英國脫歐或有較明朗進展,黃金價格或於短期回落至每盎司1,250美元或以下。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