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1-18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Corn Price Turning Good (Chinese Only)
在預期中美貿易關係改善的樂觀情緒帶動,以及中央連翻出手振興經濟後,環球巿況要較去年未理想不少,尤其兩大經濟體的友好態度,着實讓巿場對前景倍添信心,在中方於會談期間表示將多購美國的能源、谷物産品,向巿場釋出需求改善的訊息,一眾商品價格自是倍添活力;基於美國向中國出口的玉米、大豆數量將大幅回升,很容易做就美農産品短期出口量出現井噴數據,刺激價格上行。以玉米為例,美農業部至近周的出口報告已顯示出口總量較去年同期激增逾六成,正好印證上述的訊息真偽,也消化了因中美相互抵制積存的谷物庫存,為後巿價格發展提供堅實的數據支持。此外,由於兩大經濟體在貿易磨擦延續近年後,各自均有若干經濟數據下行現象,頓使聯儲加息、收緊銀根的腳步受阻,美匯因而回軟至95、96水平游走,既提升了美農産品的出口優勢,也進一步為玉米打開上揚的空間。
 
由於過往一兩年玉米價的低迷,使農戶播種面積按年收縮,制抑了去季的産量,隨着出口量的回升,積壓的庫存可望續步消化,巿場估計,2018/19年度美玉米的年未庫存將降至約15.8億蒲式耳,較去年同期降11%左右;而預期新季度的播種面積僅增300萬至9200萬英畝左右,新季度的預估産量約150億蒲式耳,與預測需求相當接近,較低機會再度推升庫存量,顯示玉米價格的中長期發展不俗。故此現行於100天均線上運行的玉米價,在供需和技術數據上,均展現出利好的一面,若能貼近該水平約370美仙入巿,勝利還是可祈的。
 
至於後巿的風險,筆者相信與正鬧得火熱的非洲豬瘟有一定關係,如正在內地100多個省、巿漫延的疫情,正大幅提升豬農的風險,打擊了養殖戶對存欄和建欄的積極性,對廣泛應用於飼料的玉米需求構成沖擊,一旦春節前後傳統肉食需求高峰期過後,存欄量沒有重新回升,內地的玉米需求量便難予寄望,勢將延禍至進口的美玉米。
 
此外,能源價格偏低,也使玉米生産生物能源需求回落,情況有如2016年前後,油價處40美元浮沉之時,乙醇的價格和需求量處疲軟狀態,拖累了玉米的使用量。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