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12-19
【Oriental Daily】China Is Under Pressure(Chinese Only)
美聯儲將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公布經濟預期和加息點陣圖。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強勁,本次美聯儲將加息25個基點應無懸念,不過全球需求走弱將拖累美國明年經濟增速放緩,此次會議或意味著2019年的加息決策變得更加慎重。此前9月點陣圖顯示2019年將加息三次,而12月點陣圖分佈可能更為鴿派,目前市場預計明年加息次數不會超過兩次,即表示是次加息後再下一次加息最快也僅會在明年六月。
 
中國財政部上週五表示,將從2019年1月1日起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和汽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三個月,中國進口美國汽車的關稅從原來的40%降至與其他國家相同的15%。雖然兩國之間的汽車出口規模相對較小,但暫停加徵關稅和此前購買大豆是中美貿易戰可能開始緩解的初步跡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為明年經濟政策定調,此輪會議或將提出刺激經濟和開放市場的新措施。最近廣東省政府表示按國家統計局要求停止發佈PMI,相信貿易戰負面影響顯現,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雖然市場預期今年經濟增速為6.5%-6.6%,而明年GDP 增速目標或進一步下調至6.0%-6.5%,但若貿易戰沒有及時停火或沒有出台新惠民措施,要達成增速目標難度甚大。因此,是次會議相信將出台如減稅、增加政府開支或降息等措施支持實體經濟。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