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10-26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Corn Strong Defense(Chinese Only)
近日股票巿場烏雲密佈,有如大雪將至,讓人好不愉快,除累挫不少的新興巿場,一直強勢的美股,也在剛剛的周三失卻2017年未的收官位,正式跟上環球巿況。由於現時巿場濃罩着關稅戰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企業營利能力下降等憂慮,氣氛相對欠佳,風險投資意向一般,股票或商品價格難免疲軟,讀者們應不難發現股指下跌之餘,除有避險功能的金價表現較佳,其餘産品均無甚喜色。
 
有見及此,本欄這周選來帶有較強鋼性需求和價格相對偏低的玉米為分析對象,希望在逆景中找出多一個貴金屬以外的機遇。從近況價格表現,玉米價或許沒有什麼看頭,價格從高位回落,並已貼近一年低低點約350美仙,下行風險應較過去幾年累升不少的礦物類要低,其次是玉米價在過去一年大致在250天均線上下20美仙(即350至390美仙)游走,現時約365美仙的水平,已續步顯現其吸引力,加上時值秋收,巿場上較多新粮供應,較易讓價格偏弱,惟計及近期巿場的不安狀況,玉米價未見大幅下滑,可見現價防守力不俗。另外,玉米經歷數年高産出和庫存高企後,農戶已因應價格低迷,調整了生産組合或種植面積,使本年預期産出沒有大幅多於巿場需求,玉米價被進一步推低的風險自然下降,聰明錢在價格跌至現水平後,也快手把部份淡倉平了,使最近10月中一期的交易所玉米期貨期權基金持倉報告出現淨長倉逾6.3萬手,可見現價已續步吸引資金進場。
 
除價格上具吸引力外,玉米的供需數據也是相對給力的,首先是最大供應國花旗,由於農民在年初已減低種植面積,故此本年雖有理想的優良比率68%,當地的預期産出已沒有大幅度上升,按10月份美農業部報告估算産出量約147.78億蒲式耳,略高於去年約146億蒲式耳,但由於南美巴西和阿根庭去季受旱燥天氣影響,使美玉米需求相對提升,預計期未庫存將不升反跌,從去年21.4億減至本年約18億蒲式耳,全球期未庫存也因南美去季受旱失收,俄羅斯産出減約220萬噸至1100萬噸,抵消了歐盟和黑海地區的豐收,加上中國積極的去庫存操作,使全球玉米庫存量在過去半年間降近20%10月報告中約1.5935億噸,正有利玉米巿場健康發展。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