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10-10
【Ta Kung Pao】TCL Developing Well(Chinese Only)
TCL電子(1070)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彩色電視機。截至6月底中期業績,營業額錄得210.5億港元,同比增長23.7%;毛利32.2億港元,同比增長22.6%;毛利率維持15.3%。盈利按年升278%至5.72億元,每股盈利26.72仙,中期息9.8仙。成本控制方面,集團的費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3.7%下降至12.6%,降至自2003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期內LCD電視機整體銷售量突破千萬台大關,達1,317萬台,同比增長37.2%,已完成全年銷售目標2,560萬台的51.5%。中國及海外市場銷售量均維持穩定增長。
 
受惠集團早年已經佈局海外,優勢逐漸浮現。在市佔率方面,集團2018年上半年全球電視機銷售量市佔率已從去年同期的9.5%提升至11.8%,全球第三,僅次於三星和LG。上半年海外銷售量同比上升44.4%,海外各區域銷量持續明顯提升,當中新興市場保持快速上升勢頭,而歐洲市場同比增幅亦顯著,法國、西班牙、波蘭等區域銷售量十分強勁。海外市場已成為公司的重要發展引擎,是業績的主要增長點,其銷售量和銷售額的貢獻比例不斷提升。
 
在近期貿易戰的陰霾下,集團已作好充分準備,如強化公司位於墨西哥工廠的產能,以及投放資源鞏固北美市場,又更積極地提高歐洲與東南亞的市場份額和盈利能力,同時開拓印度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完善全球化業務佈局。
 
集團年中由「TCL多媒體」更名為「TCL電子控股」,反映在鞏固和提升現有業務的同時,推進戰略轉型,積極開拓智能互聯網電視、智能AV、智能家居和商用顯示業務板塊。同時在九月份被納入恒生港股通指數,受惠TCL品牌在國內享有較高知名度,集團業績不俗,而且保持四成以上的派息率,對內地投資者有較大的吸引力。相信未來能吸引到更多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集團,建議3.50附近買入,目標看4.20,如跌穿3.30則先行止蝕。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