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10-03
【Oriental Daily】Oil Price Is Unstable Recently(Chinese Only)
美國終於與加拿大達成協議,美加墨三邊協議(USMCA)相信能於墨西哥現任總統卸任前正式落實,並將取代舊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這是繼上月美國與韓國簽署新版自由貿易協定後,特朗普政府第二份較重大的雙邊協議。從這兩份協議已披露的一些細節,我們認為雖然美國較能從新協議中獲利,但其受惠的程度也沒有想像之中那麼大。日本、歐盟相信會是美國之後希望落實新雙邊協議的目標,前者情況相信與韓國類似,要落實新協議難度不大;後者雖然現在就美國制裁伊朗事件有些對抗,但這並不是不可談判的事,歐美交易頻繁,加上歐元區經濟正在改善但仍然脆弱,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低。然而,若美國真的能與該等國家先達成協議,加上美國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獲勝,中國要與美國達成協議要付出的籌碼相信則會越高。從現狀看,中國擺出的姿態也甚強,若中國無法拉攏北韓及俄羅斯以外的國家,要解決中美貿易戰的難度也甚高。
 
石油價格持續攀升,市場仍然擔憂美國於下月恢復經濟制裁伊朗後,市場並沒有足夠原油供應可以抵銷伊朗產能缺口。最近關於原油的新聞包括:路透社調查指OPEC上月每日原油產量環比增加9萬桶(已包括伊朗日產量減少10萬桶)至3,285萬桶(伊朗日產量為345萬桶);中石化9月自伊朗進口的石油規模減半;傳科威特自1990年以來首次停止向美國出口原油但其後該國石油公司表示該報導不準確。美國制裁伊朗後有部分原伊朗石油買家仍需要尋找新賣家,但油組閑置產能是不是非常吃緊這個問題值得深究。沙特佔OPEC產量約30%,而伊朗則佔約10%,其中1半是用作出口。據9月底沙特的消息人士稱該國的石油閑置產能為每日150萬桶,則表示其閑置產能佔每日產出超過10%,而其他OPEC國家石油閑置產能約為每日110-120萬桶。要說OPEC石油閑置產能超級緊張也不完全準確,市場只是不清楚如若需要,該等閑置產能需時多長才能真正有產出。相信市場在10月甚至11月也不敢看空石油,但若美國反口願意釋出戰略儲油,或沙特及俄羅斯突然願意增產,油價將會再次面對壓力。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