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9-25
【Oriental Daily】OIl Price Keep Rising (Chinese Only)
中國於週一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主要分為六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爲、美國政府的貿易霸淩主義行爲、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及中國的立場。從已公佈的內容來看,雖然中國願意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但白皮書也不太有妥協的成分,加上有消息指中國只會在美國中期選擇結果公佈後才能夠與特朗普政府進行實質會談,因此,未來兩個月中美貿易戰相信不太會有方法解決。
 
OPEC在上週日發佈的中期報告指2019年非OPEC產油國每日供應量將增加240萬桶,但全球每日石油需求僅會增加150萬桶,因此,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OPEC及全球最大的非OPEC產油國俄羅斯拒絕了特朗普要求增產的訴求,前者認為目前的主要目標為實現減產目標達標,而且表明2019年增產的可能性極低;後者則認為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對油市帶來新挑戰,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第一季石油需求將下滑,因此,該國認為沒有立即增產的必要。OPEC及俄羅斯現處於兩難的處境,不增產油價短期或上漲,但美國石油增產將奪去OPEC及俄羅斯的市場份額;增產則油價下跌,美國石油產量增幅或較低,但OPEC及俄羅斯賺的會比較少。油價短期將受惠於OPEC及俄羅斯不增產的決定,但為了保護市場份額,我們認為年底OPEC成員國大會仍有機會提出增產的決定。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