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8-08
【Ta Kung Pao】 Conch Favored From Policy (Chinese Only)
面對近日貿易戰毫無舒緩跡象,內需重要性明顯提升。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提出支持擴內需調結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保障地方平台的合理融資需求,加快專項債發行,擴大基建。作為基建必需品,水泥需求必然持續提升。
 
海螺水泥 (914) 為國內領先水泥生産企業,除了不斷優化完善國內市場佈局,亦參與不少一帶一路相關的項目建設,於印尼、柬埔寨、老撾及緬甸等項目正續步建成投產,穩步推進國際化。
 
近年中央環保高壓政策下,環保設施或排放指標不達標的水泥企業停產整頓,加上錯峰生產的啟動令產品供應減少,導致水泥價格持續強勢。今年首五個月,行業累計利潤為514.91億元 (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63.86%,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準。
 
目前全國水泥庫存仍維持低水平,當中華東地區的價格升幅明顯,2018年華東各城市相繼推出環保限產政策,早前佔江蘇省產能33% 的常州政府更宣佈區內所有水泥商至今年年底削減水泥產50%。隨著水泥業淡季完結,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區內水泥價格有望持續上升,於區內佔比最大的海螺將最為受惠。
 
早前集團收購廣東清遠廣英水泥80%股權,廣英水泥位居廣東第9大企業,於清遠擁有3條熟料生產線,熟料產能達260萬噸/年,並且有超過500萬噸/年的水泥產能。海螺交易後年產能達至約1460萬噸,成為廣東省第二大水泥生產商。
 
集團近年股價表現相當不俗,7月底創歷史高位 51.55 (港幣,下同)。早前集團發出盈利預喜,預期上半年盈利將按年增長80%至100%。隨著國內供應偏緊,加上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作為行業龍頭的海螺水泥必能持續理想的盈利發展,投資者可選擇趁近日大市回調作出部署。建議於46.50 買入,目標價 55.00,失守 45.00 則先行離場。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