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7-19
【Headline Daily】Strong USD, Weak Gold(Chinese Only)
美國股、匯皆強下令黃金吃不消,而「貿易戰」升級暫時並未引發市場更大擔憂,美國6月工業及製造業產出月率再報捷,同勝預期及前值。聯儲局(FED)主席鮑威爾在向國會提交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證詞中對經濟前景保持樂觀,並且再弱化當前「貿易戰」對貨幣政策的影響,重申要漸進加息,美匯指數重上95.20水平,美國科技股亮麗,帶動納指創收盤高,標指亦創逾5個月來收盤高,黃金並未受惠於熱烘烘的貿易問題,反而直接承壓跌至逾一年低位1220美元/盎司,黃金乃無息資產,在利率上升下持金的機會成本增加,打壓其需求。其它傳統避險資產走勢亦反映「貿易戰」目前並未影響到市場樂觀情緒,日圓近日異常疲弱,美元兌日圓升至直迫年初高位113.39,另一主要避險非美貨幣-瑞郎跌幅更大,美元兌瑞郎上周已刷新逾兩年高位1.0068。避險資產全線暗淡,一來「貿易戰」擔憂情緒並未真正爆發,二來美股接連上升令市場樂觀,黃金無息,日圓和瑞郎更負利率,相對美元均無利率優勢,因此其在美元加息後不斷跌。展望下半年,即使真正支持美元上升的因素或已計價,不過美國6月CPI年率升至2.3%再證明美國通脹水平已穩步上升,暗示FED今年將堅定不移再加息兩次,令市場仍然憧憬美元後續升勢。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