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6-13
【Oriental Daily】The Attitude of BOC Affecting CAD(Chinese Only)
G7峰會前美國重要貿易夥伴德國、法國等表示,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作重大讓步,或不會簽署G7聯合聲明,潛在的「貿易戰」危機導致市場風險情緒上升,即使聯儲局(FED) 6月及12月加息概率分別已達91.3%和接近50%,但上周美元仍四連跌後才反彈,美匯指數整周跌0.66%,是今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歐元升0.93%,創2月中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美元兌日圓幾乎持平,英鎊收漲0.47%,美元兌加元收跌0.16%。G7峰會落幕,7國在貿易問題上糾紛趨嚴重,令是次成為歷史上首次公報上無達成一致意見的峰會,其中美、加貿易紛爭深化,因特朗普對加拿大徵收25%鋼稅和10%鋁稅,而多輪談判後的NAFTA目前面臨瓦解風險,這激怒加國總理杜魯多,更表示加國將於7月開始向美國商品採取報復性措施,暗示未來貿易紛爭或再升級,這或轉化成避險情緒提振美元。在「貿易戰」擔憂、油價跌及美元升下,加元承壓,不過上月底加央行(BOC)聲明中,已放棄對未來利率調整保持謹慎措辭,並表示經濟數據總體支持2018上半年增速達2%,總體自4月以來再加強BOC觀點,即需提高利率以保持通脹接近2%的目標,上周BOC副行長再重申更高的利率合理,「鷹派」言論支持加元。本周FED、歐央行(ECB)及日央行(BOJ)將分別議息,FED公佈5月會議紀要後,市場對通脹前景似乎更樂觀,不過「貿易戰」的擔憂仍為FED再收緊政策的重要障礙。上周ECB要員「放鷹」,加上歐元區政局回穩,本周若ECB再有更「鷹派」基調,歐元將再升,窒礙美元強勢,美元兌加元阻力1.3020。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