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6-08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Bean Buy In Below 1000(Chinese Only)
步入6月,環球金融焦點很大機會將轉向聯儲局的議息會議,一方面確認是否如期加息0.25%,更重要的是試圖揣摩下半年加息之路,在宏觀數據相對較佳和充斥着憧憬的情況下,美匯指數在近周持續在94水平走動,抑制着眾商品價格走升的空間,早一兩月借氣候消息走強的玉米和小麥更先後出現回撤,鄰家去年産出較豐及預期播種擴張的大豆,更從2月至今的橫行區頂端約1050美仙回軟至底端不足1000美仙,走勢上絲毫沒有改善跡象,看似難以吸引資金入場。然而,實情是大豆的投機期貨期權淨長倉至5月已達約10萬手,顯示資金對前景有一定信心,現時回軟不足1000美仙,很可能是入場的佳期。
 
從供需角度看,大豆在去年較多美國農戶轉種的情況下,美國或環球庫存量也偏高,年初二月時全球庫存估計更達逾9800萬噸,惟南美阿根庭去季遇上旱燥,大豆主要種植區受災失收,使該國産量很可能從約5600萬噸大減至3900萬噸,大幅調節了庫存的壓力,好讓巿場資金乘勢轉向,故此豆價雖不見旺,下行壓力卻有限。
 
其後的中美貿易糾紛雖讓大豆貿易成為談判的議題,惟從巿場訊息看,中美大豆貿易未見全面間斷,短期或見報導說中國企業減少向美採購,本年度中國向美入口大豆量降約20%至約2700萬噸等不利訊息,但中國的大豆需求未見明顯消退,按國家農業部預測需求量還是達1.11億噸,來年進口量仍達約9500萬噸,宏觀供需未見滑坡,只是貿易對象出現變化,或從北美轉至南美等;及至近日貿談見曙光,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量或上揚,美豆更是如魚得水,豆價可望被看高一線,現價回軟至不足1000美仙,或許是進場的理想位置。雖然,現時貿談尚在進行,相關消息此起彼落,時昂時抑,使投資巿場對訊息的喜惡漸減,短期難以成就豆價擺脫橫行格局,但若事過境遷,政府間的協議還是有利於豆價的。
 
至於豆價能否上越1050,以至1082美仙的年度高點,筆者建議諸位多留意國內豬肉價格何時逆轉回升,皆因國內大豆和豆粕需求與豬隻養牧業關係不淺,一旦豬隻存欄量回升,飼料需求可望同步軒動豆價和進口量上行。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