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5-25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Oil Prime time Is gone(Chinese Only)
隨着上周未中美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為糾纏已久的貿戰畫上句號,宏觀巿場氣氛旋即轉趨樂觀,周一多地股巿和商品價格先後起動作回應,然而好景不常,特朗普的不滿言論及國會對談判成果有意見等聲音,迅即把世人從天堂帶回凡間,也正好解釋為何周一的喜訊,為何無法讓各巿場報收高點,以至往後出現回撤。
 
無疑,中美貿戰的化解可為往後的經濟發展營造更理想的環境,有利於資源需求量上升,對商品價格中長線發展是有利的,然而聲明中提及中國大幅提高從美進口能源和農産品,從本質上與需求量無直接關係,更多的是各貿易伙伴間的量變,如把原油訂單從中東轉向美國等;且相關的執行細節和日程只字未提,已見特總言論的反覆,宏觀政經局面不見得就此風和日麗,可讓各國專心發展,使經濟增速再上一台階。以過去一兩年國際能源署或油組就原油需求的增長預估為例,估值徘徊於120至150萬桶,剛發表的5月報告,也見相若數值140萬桶,宏觀日均需求更從上月的9930萬桶略收縮至9920萬桶,可見需求方欠缺特強因素,可使油價井噴式上升。
 
反觀過去數月的油價升勢,更多的動力來自巿場對供應方縮減的擔憂,恐怕供不應求局面擴大,把已界5年均值的經合組織油庫存從3月的28.19億桶再往下調。惟油價早前借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或影響該國日均近100萬桶的出口量,委內瑞拉可能進一步受美國制裁,使其約140萬桶的産能萎縮等,在歐洲各巨頭和中國仍致力維持核協議、歐盟和伊朗會保持經濟和能源業的合作,油組或在6月放寬限産協議等消息傳出後,巿場對油供應的不安情緒頓然大減,油價升空動力可想而知。聰明錢更早見於數周前從巿場慢慢撤出,根據美國交易所的期貨期權持倉報告,原油的投機淨長倉已從逾70萬手降約10%至64萬手水平,顯然已有套利盤出現,油價的升浪或告一段落。
 
最後,不得不提是聯儲6月議息之期臨近,在加息預期達95%的加持下,美匯偏強很大機會延續下去,或多或少對油價構成壓力,現時壓注油價續升,不見得比短沽油價至20天均線或68美元更有勝算。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