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5-16
【Ta Kung Pao】Aurum Pacific Project Development (Chinese Only)
自「一帶一路」提出倡議以來,已成為中國對外主要經貿戰略,目前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不少投資者、商人和上市公司紛紛在沿線國家佈局,尋找投資機會。
 
主營軟件平台、手機遊戲和放債業務的奧栢中國(8148),四月初以每股配售價0.18籌得款項約三千二百萬港元,當中約四分一擬於「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尋找綠色項目。但沿線國家眾多,集團會選手於哪個地方投放資源? 翻查過去資料,投資者可能從兩個名字找到方向。
 
曾任奧栢中國(8148)聯席主席的藍鴻震博士,自二千年退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後,一直擔任長建、和電香港和澳博的獨立非執董。而另一位為現任奧栢中國副主席的陳偉傑先生,曾與藍博士於一五年共同擔任奧栢中國聯席主席,現為多間上市公司董事和茂名市政協委員。
 
在五月初新成立的中土經濟及文化交流協會,兩位再度聯手,分別擔任該協會榮譽顧問和主席。該協會計劃在推動中國和土耳其投資及促使土耳其企業在港取得投資及上市擔當積極角色,並預期個別土耳其公司有望進入香港集資平台。
 
土耳其國土橫跨歐洲和亞洲,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具有重要區位優勢。土耳其已經提出了「中間走廊」的倡議,跟「一帶一路」銜接。未來兩國將加強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輕工、通訊等產業合作,推動雙邊貿易均衡增長,並計畫通過發展清潔能源,保證電力供應,以削減對天然氣進口依賴和煤炭使用量。
 
無獨有偶,集團剛發公告,擬收購一家在土耳其從事電力生產及供應公司,進軍當地新能源業務。而奧栢中國與土耳其航空公司等,同為中土經濟及文化交流協會的機構成員,集團董事中又有熟悉土耳其在一帶一路的角色,相信未來在推動中、土的發展關係上能擔當「超級聯繫人」,並為集團發掘投資機會,投資者可密切留意。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