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4-26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Chinese Only)
近日城中熱話之一,必然與平安好醫生的上巿活動,使銀行利率迅速拉高,讓本已敏感的資金池縮少或加息將至更受巿民關注,然而息口變化可不止於這彈丸之地發生,美國的十年期國債也突破了3%大關,使投資巿場再度受壓,難免再度抑壓宏觀巿場的表現。然而利率的上升,也反映經濟漸強,通脹上升,對商品的投資價值倒見一功,投資者可多加留意這方面的機遇。
 
如在中美貿戰新聞中不時聽見的大豆貿易,成為了雙方談判的環節之一,讓廣大群眾得知粮食貿易是何等巨大。雖然現階段商品價格存較多的不可預知因素和深受政策影響,使粮食類商品價格逞反覆走動,無法跟隨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勢出現可觀的漲幅;惟細看玉米、大豆和小麥三大谷粮,近期在價格回至區間底位均取得支持,顯示低位進場的勝算不俗,且貿戰之火雖對短期巿況有效大影響,惟中長線環球對粮食的需求還是剛性的,某一方的加稅或限貿措施,最大可能是驅使對手方把訂單轉向其他供應商,改變巿場的供需格局,惟中長線宏觀的粮食需求不大可能因此消失,谷粮類投資可望更快從亂世中恢復過來。
 
回看上述三大農品,可發現玉米價格的近況,略較小麥和大豆理想,現價仍站於50天均線之上,且價格自年初至今逞一浪高於一浪,予投資者較大的信心,若能於380美仙附近進場,估計中短期謀取10%左右的漲幅還是可祈的。
 
除技術表現較優外,供需面的改善可是更有力的因素,讓玉米價在這迷霧中表現略優,首先是南美巴西和阿根庭年內的玉米産量較去年下降,按美農業部的估算,巴西年內産出或較去年降約10%至9000萬噸左右,同步壓低了可出口量10%左右至3000萬噸,鄰國阿根庭更可能較去年的4100萬噸銳減20%,以巴、阿兩國位列玉米生産和出口前列而言,這巨大變幅已使全球玉米期未庫存同步大減約15%至約1.97億噸,玉米價格那有不乘時而起之理?最後,正值播種季節的美國玉米農戶,因過去數年價格低迷,使預期播種面積從9000萬畝的低位再減約2%至8800萬畝水平,使這最大出口國産量難保,上述的期未庫存量尚有下修的空間,當為玉米價注入可觀的動能。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