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4-06
【Quanment】Trade War Drag Nickel Price(Chinese Only)
中美貿戰的消息在過去數周持續佔領各大媒體的首頁,隨着雙方接連出招表態,試圖在會議桌上爭取最大利益,貿戰之火很可能越演越烈及高燒一段日子,投資情緒難免受挫,資金很可能續步退出股、匯和商品巿場,重投美債或黃金一類避險資産,並引動美匯回勇。
 
從訊息面看,中美的貿戰涉獵層面甚廣,除美方打響首槍的鋼、鋁外,中國回應措施中的大豆、鮮果、科技産品和飛機等,均可讓商品供需出現大幅度的扭曲,不利於巿場的中長線發展,在這樣一波接一波及不見盡頭的不利訊息沖擊下,恐怕各類商品價格也得往下調整一回,以反映宏觀發展受挫的局面。如首階段被推上浪頭的鋁和鋼,前者LME鋁價已在月餘間挫近一成,鋼價也難望好得了多少,雖然按中國海關等機構提供數據顯示出口至美國的鋼材僅佔鋼總出口約2%,實質影響或很微弱,惟巿場前景不明下,煉製綱鐵或不锈鋼所需的鎳價,終歸會被拖下去,過去一兩月在13000至14000美元運行的鎳價恐怕難再安穩,後巿有機會下試100天均線約12700美元水平,從美元回勇、至短期均線漸向下壓和MACD技術指標的弱勢發展,此等推論已是相當理想。如若不幸貿戰談判不成,左右勾拳連環使出,下試牛熊分界約11300美元或許將現。
 
以現況看,鎳價又會否如鋁價般出現較急的跌勢?筆者認為這機會將較低,首先是環球鎳庫存現階段相對偏低,按LME的庫存數據,近周僅約32萬噸,相較於2015年峰值逾45萬噸,庫存已減近三分一;且鎳産地之一印尼自早年限制出口後,巿場可交易的礦源相對減少,鎳供應出現過盛機會不高,國際鎳業研究組織已預期全球鎳供需在2018年將維持短缺,12/2017和01/2018全球分別缺少1.23和1.58萬噸鎳材,上述的庫存量預期續緩步下降以補足巿場的缺口;鎳的需求亮點則來自電動車巿場的崛起,如美國特拉斯和內地的比亞迪電動車,使儲電池的需求快速上升,直接拉動優質鎳消費量上升,按俄國鎳供應商Norilsk Nickel的估算,電池應用可望推動其鎳銷售量從去年約21.5萬噸上升至2025年的50萬噸,可見未來數年增長相當可觀,有力支持鎳價較其他基本金屬強,待鎳價出現較大調整後,投資價值將再次展現。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