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3-07
【Ta Kung Pao】 Vitasoy Target 25(Chinese Only)
維他奶國際集團 (345) 為香港非酒精類飲品生產及分銷商,旗下產品主要分為「維他奶」及「維他」兩個品牌,於香港、中國大陸、澳洲、新西蘭及北美等地亦有業務,銷售遍及全球超過40個國家。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6個月,集團中期純利3.97億 (港幣,下同) ,跌14%;收入36.46億元,按年增21.01%;毛利則增長19.28% 至19.22億元。
 
當中香港業務 (包括香港、澳門及出口) 收入減少2%,單以本地收入計算,香港收入與去年中期相若。「維他奶」多年來一向是香港人熟識的品牌,集團亦積極實踐產品多元化,不斷推出新的健康產品,以迎合市場追求優質、健康產品的消費模式,包括多款高鈣低糖的健康植物飲品「鈣思寶」系列;選用非基因改造大豆的「山水豆漿」系列;以及選用有機黃豆的「山水豆腐」系列。
 
集團於國內表現強勁,中期收入增長39%,目前已成為維他奶的最大收入來源,佔比接近6成。除了傳統零售渠道,集團亦拓展電子商務的銷售,面對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集團未來將繼續投入推廣,務求提升於華南地區及其他新市場的知名度及佔有率。
 
維他奶於其他海外市場亦有不俗表現,澳洲及新西蘭,以及新加坡業務收入均有6%按年增幅。另外,集團與Universal Robina Corporation於菲律賓成立的合營公司 Vitasoy-URC, Inc.,已順利開始營運並向客戶付運產品。
 
除了推出新品及提升現有產品質素外,維他奶亦致力提升產能。由於位於中國深圳光明新區現有生產廠房已達到其最高產能,早前集團已宣佈斥12.1億於東莞市常平鎮興建更大更具效率的新廠房,預計將於2021年正式投產。
 
維他奶雖然是穩步增長型的股份,但股價走勢卻毫不遜色,2017年初至今已有3成升幅,早前更創歷史高位 21.95。隨著集團於各地市場銷售逐步提升,相信未來維他奶將能延續其連續多年在收益、毛利、盈利及派息都穩步向上的增長模式。建議於 20.00 買入,中線目標價 25.00,失守 19.00 則先行離場。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