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2-21
【Oriential Daily】Yen 105 With Support (Chinese Only)
美聯儲(FED)3月加息概率已幾近100%,美元雖疲軟,但美元指數跌至逾三年低位88.253暫喘定。去年英央行(BOE)季度通脹報告令貨幣政策委員會於11月開啟逾10年來首度升息,英鎊從公投後低位1.1943最高已回升至 1.4345逾20%,但通脹卻仍高企在3%,BOE認為在油價上漲下,物價壓力或仍會居高不下,現時BOE5月加息機率攀升至約80%,支持英鎊。那邊廂美國1月CPI欠佳,資金繼續轉入非美貨幣,再不利美元。美國1月CPI年率持平於2.1%,之前市場才對上月薪資增速躍至9年高位感到振奮,而CPI的平淡顯然令市場擔憂支持通脹達標或後勁不繼,不過整體通脹數據大致上持平也令美元獲喘息,本周將會公佈FED1月會議紀要,屆時或對美元再提供指引。日本經濟連續8個季度增長良好,但Q4GDP增速卻放緩並遜預期,或令近期通脹回升受阻,Q4GDP增速放緩反映了進口上升而導致國內外需求疲軟,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或傷害日本出口,加上近期日圓匯率升更為令出口商擔憂日本再通脹受阻,日前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表示近期日圓的漲勢還未到需要干預地步,週三市場對FED再收緊貨幣政策的擔憂舒緩,這打擊了避險貨幣,日圓承壓,不過日本Q4GDP除持續增長外,並為28年來最長連續擴張,加上民間消費半年來首度增長同刺激下,美元兌日圓跌至15個月低位105.54,由於下月日本央行(BOJ)將面對行長換屆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日圓到時或會受壓,但期貨市場存在大量日圓合約空倉,在BOJ不再加大量寬下,市場或將出現大量平倉盤,將繼續支持日圓,另外股市波動下,日圓亦隨時可發揮其避險作用,而技術上跌破去年107.30支持位,料短期內有機會試105。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