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2-21
【Qunmant】Bean Price Raise Because Of External Fsctors (Chinese Only)
在商品巿場,上周股、債巿場的震盪主要損害了油價,使其退至60美元以下,但對基本金屬類和軟商品等的影響則甚微,谷粮類中的玉米和小麥更是穩步上揚,位處橫行區的大豆依然固我,三者價格全數站於200和250天長期均線之上,MACD和RSI等指標也趨於利好,技術上表現不俗。本周筆者特意選來橫行的大豆,試看其外觀內因能否跟隨隊友上向突破,且值得投資者押注。
 
宏觀上,環球經濟按年改善,供求關係日益有利於各商品價格,惟此等變化過去幾年主要惠及工業金屬及能源類商品,谷粮類因連年的豐收,環球庫存高企未見惠及,至本年度方見玉米和小麥預期供應減少,庫存有望下降推動兩者價格上升;大豆的情況則較兩隊友要差,主因玉米和小麥價格低迷,驅使農戶播種大豆等收益較高的農作物,按美農業部的估算,美國、巴西和阿根庭三大主要出口國,僅有阿國因天氣問題出現下降,美、巴兩國種植面積仍在上升,全球大豆供應或達3.48億噸,與去年的3.5億噸相若,高企的庫存僅靠每年新增約1.2億蒲式耳的需求來消耗,僅是消化美國預期的5.3億蒲式耳庫存,前路可說遙遙無期,從供需側難望找到多大的利好因素助長豆價。
 
利好豆價的中短期因素,主要來自偏軟的美匯,種植區的氣候變化和累升不少的原油價格。美匯自12月加息後便輾轉下行,及至88水平方見少許反彈,惟至今仍運行於眾均線之下,這隨了因美債風光不再,也源於美元的對手方歐羅和眾新興國經濟景況日益改善,促使資金外流,即使近日聯儲加息預期升溫,但基於美債或美股估值較高,從新吸引資金回流的誘因不高,使美匯前景不甚樂觀,在此情況下,自使巴西雷亞爾等幣值上升,變廂使南美巴西和阿根庭豆價相對上升,美豆反見吸引,使訂單重回北美,有利於美豆出口和豆價前景。
 
不利的天氣條件見於第三大出口國阿根庭,或是亞洲區的印度,阿國出現的旱燥天氣,已使其本年度預産量被下調至5000萬噸左右,剛好沖銷了北美和巴西農戶的增産。最後,能源價格的上升,也好讓大豆油的新能源功能更好的發揮,進一步利於大豆的需求和豆價。
 
有見及此,巿場對於粮食類商品價格的前景已續漸轉好,近月基金持有的大豆期貨期權淨短量收縮不少,估計不久後可見逆轉,綜合上述各因素,雖然大豆供需情況不算多好,但外在因素卻有利於豆價上行,筆者認為在現時1000美仙水平看漲豆價的勝算還是較高的。
 
 
 
(本文摘錄自華富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