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1-24
【Oriental Daily】Dollar Index Continues To Be Bearish(Chinese Only)

上周美國兩黨未能就支出議案達成共識,政府部分「關門」,但股、匯影響輕微,不過美匯指數仍徘徊在近三年低點,暫時連續7日穩守90之上,在基本面不利下,加上12月零售銷售卻令人失望,美元反彈乏力,上周各主要貨幣在關鍵位置均見猶豫,但強弱貨幣仍然分別交投在高位及低位,技術性調整未開始。本周日本央行(BOJ)及歐央行(ECB)議息將是匯市焦點,歐元及日圓上周忽然受該國貨幣政策「轉鷹」而獲提振,市場憧憬ECB和BOJ將進一步貨幣縮減刺激,甚至政策聲明中有正常化貨幣政策措詞。英國方面,2016年6月,英國「退歐」公投(簡稱公投)國民意外地選擇退出歐盟,英鎊急跌,去年初更曾跌破1.20,刷新近32年低位,公投後英國將面對很多不確定性,但從數據看英國經濟仍維持了較強韌性,當中就業市場繼續增強,ILO失業率刷新45年來最低4.3%,通脹持續增強,CPI由2016年的0.5%升至3.0%,更遠超英央行(BOE)2%目標,GDP繼續保持增長並實現連續19個季度擴張,除公投後首月外,之後綜合PMI均高於50,表明企業經營者信心公投後受短暫打擊便馬上恢復, 此外BOE繼去年11月加息後,預計年底前仍會再加,英鎊漸次回升並觸及1.4003,自公投以來最高。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於訪問期間,表示願意在「脫歐」協議中達成部分金融服務準入條款,雖然「脫歐」後不再獲取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準入權,但作為單一國家市場,英國更可能得到中、美等大國的更有利貿易條件。在三大對手貨幣均有支持下,美匯指數前景慘澹,或試89。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