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1-12
【Headline Daily】Palladium Do Not Buy High (Chinese Only)
去年鈀、金、銀、鉑分別升56.33%、13.20%、6.39%和3.17%,強弱立竿見影,9月鈀價繼2001年後再升越鉑價,主因是柴油車市場份額減少,因此歐元區即使汽車銷售增長,鉑價卻未受惠,加上供應缺口龐大,價格自然受提振。全球經濟強勁增長,去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同比升4.3%至1340萬輛,下半年銷量增長雖放緩,但仍樂觀,導致中國對鈀金的自催化需求增加,而且排放標準提升也導致催化劑中鈀含量升,加上積極的市場氛圍及預期牙科、工業及珠寶需求也保持良好增長,仍有利鈀價。鈀金兩大產國俄羅斯和南非,分別佔全球產量44%和37%,儘管鈀價大升,俄羅斯政府未來仍將對出口規模嚴控,可靠資料顯示預計2017至2021年俄出口增速仍維持極低水平,而南非供應則受罷工及地緣政治影響,過去五年供給持續不足後,2017年供應缺口達83萬盎司。再者,加拿大主要貴金屬煉廠在2015年已實踐出產鈀條,支持鈀金消費。不過大部分利好消息或已反映在價格上,而且非商業淨長倉頭寸不斷升,若平倉盤出現,價格或受壓,另外美聯儲(FED)將繼續加息,美元理應受支持,亦不利商品價格,而且當日汽車製造商以便宜鈀金取締昂貴鉑金在催化裝置上,今天時移世有汽油車製造商已再考慮有限度地重新使用鉑金,現階段勿高追。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