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2-11
【Headline Daily】Oil Price Is Uncertain (Chinese Only)
美國WTI油價去年初在美國油產量及庫存不斷上升而跌至逾12年低位26.06(美元/桶,下同),隨著Q4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油價回穩。11月底產油國會議後再宣佈延長減產至明年底, 甚至擁減產豁免權的利比亞和尼日利亞也在2018年加入減產行列,不過未來仍存變數包括減產執行率等,加上減產約30萬桶的俄羅斯曾表示擔憂高油價會吸引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增產,或令其執行過程中出現反覆。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原油庫存往往反映供需平衡狀況,與價格相關係數負0.54,而過去20年庫存季節性高點通常約在4至5月,今年春季原油需求平緩及美國原油產量攀升下,庫存3月底便創歷史高位5.340億桶,令油價承壓,隨後回落至現時4.481億桶,跌幅達16.09%,但仍然屬於高水平。美國「稅改」通過將刺激美國油企擴大生產,以抵消「稅改」帶來的財政收入減少,而油價回升,美國最新石油活躍鑽井數量也再升至9月以來最高749口,顯示油產商正大幅增產,令油價回升再遇阻力。美國海洋和大氣局 (NOAA)預測美國12月中旬將為全年最冷,有望提振煉油廠對原油輸入以提高成品油輸出,或可舒緩高企的庫存,但EIA及多家權威機構曾預期美國今年冬天會更冷甚至將有拉尼娜現象,但NOAA更新的預期為美國冬天將「更溫和」,將打壓原油需求。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