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2-08
【Headline Daily】Platinum Fundamentals Change, Buy Low (Chinese Only)
參議院通過「稅改」後,市場陸續上調聯儲局(FED)加息次數的預估,當中包括德意志銀行和加拿大國行,「稅改」或深化FED加息路徑,FED或會意外地更「鷹」,美元有望獲支持。本月美匯指數喘定,金、銀、鉑和鈀近日分別3連跌、8連跌、5連跌及兩連升,而銀和鉑金今年只原地踏步,幾乎無升跌,金和鈀金迄今年升幅則分別約9%和47%。鉑金自2015年大眾汽車醜聞後就被冷淡對待,即使生產大國南非減產也不足以抵消需求下滑,使鉑金年內只在889(整數美元/盎司,下同)至1044區間上落,遠遜同屬鉑族金屬的鈀金,因後者主要用於汽油車催化轉化器,不過鉑金供需或即將有巨變,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PIC)季報中表示,因珠寶和工業部門需求復蘇及產量降,明年全球鉑金市場供應缺口將由1.5萬急升至27.5萬盎司,這已是連續第六年供不應求,導致庫存再降。WPIC預測用於汽車催化劑的鉑金需求今、明年均將跌1%,而2017年整體需求將降6%至784.5萬盎司,但明年則會增2%至803萬盎司,中、印市場保持穩定,料將推動來年珠寶業自2014年來對鉑金的使用再增長,同時,石油和玻璃業需求回升,料將帶動工業使用增9%,加上今、明年產量料將減1%,綜上述,鉑金穩守890可吸納。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