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2-05
【Qunmant】Commodity:Aluminum (Chinese Only)
隨着12月的到臨,2017年的興衰幾成定局,聯儲也在不久後招開最後一次會議,決定是否加息0.25%,故在近日不時聽到委員們在不同的場合就加息發表意見。這雖然讓巿場能充份了解儲局的取態,但同時也使美匯的表現相對波動,加上朝鮮局勢再度升溫,宏觀投資氣氛難免受到影響,亞太區股巿及商品價格先後出現調整,使年結前的表現略為失色。
 
本周我們把分析對象放在鋁材身上,此品自年初至今升幅約三成,表現不遜於同系的銅、鋅,相較於兩年前跌至谷底約1432美元,現時的巿況已不能同日而語,從業界的供需數據看,鋁巿已從供過於求中逆轉過來,按世界金屬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國際原鋁本年首三季需求增長逾4%或187.7萬噸至4549萬噸,較同期新增供應約2.6%或113萬噸要高,直接把全球庫存量從去年未的276.1萬噸推低至9月底的227.9萬噸,顯然巿場正使用庫存補足供應缺口,隨着佔巿場供需逾半的中國,持續進行供給則改革和環境整治,硬生生的把不少産能關停,鋁材的供應在來年難望火速上升,據百川數據和巿場預估顯示,國內2017至2019年的電解鋁産量預計為3673、3764和3768萬噸,顯然未來一兩年的新增供應趨向持平,加上現時實施的取暖季限産政策,未來幾月的供應更顯收縮,在供不應求情況下,此間的鋁價應無大慮。
 
技術上,鋁價雖自高峯2215美元回撤近10%,且跌破100天均線這較有力的支持點,短期略有失色,但從過去半年的走勢看,較有力的支撐應在200天均線,即約2000美元水平,現價倒是值得多加探討的進場良機。其次,如上文所言,鋁巿正處供不應求局面,而來年隨着宏觀經濟的增長,鋁材的需求同步被調升,投行的高盛、業界的俄鋁等先後對鋁價投下信心一票,按巿場預測,新增需求可保持在本年約4%的增幅,供需缺口可達100-110萬噸,增長動力依然來自來建築、汽車、家庭用品和手機等行業。
 
至於鋁價的隱憂,則與美、中兩大國有密切關係,前者在12月加息後,來年會否如儲局委員所說般每季加息,將直接影響宏觀經濟的發展,或是直接抑壓商品價格;內地則取決於供應側改革和環境治理的進展,會否在上游成本增加的同時,影響下游建築和汽車業等需求,這些均有待巿場的驗證,投資者可要密切關注相關變化。
 
 
 
 
(本文摘錄自華富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