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2-04
【Headline Daily】「Buy High」Palladium Is Risky (Chinese Only)
美國參議院週六或進行「稅改」法案表決,市場密切關注所帶來風險,而上周聯儲局(FED)溫和會議紀要影響下,美元續軟,但貴金屬並未整體受惠,當中金、銀更明顯跌,而鉑族元素中鉑金窄幅靠穩、鈀金走勢積極,繼今年9月初16年來首次再升逾1000(美元/盎司,下同)後及16年來首次超越鉑金,近日再創新高1030.64。眾投資工具上,鈀金較冷門,少量銀行會以「紙鈀金」作為投資標的,而國內交易所迄今仍未有鈀金期貨合約,因此投資市場上流通量遜金、銀。在首飾界,鈀金常被單獨使用,或與金、銀、鉑金等進行合金,以增加首飾硬度,早在2001至2006年,鈀金較流行,但隨後走下坡,近年隨著價格上升,鈀金的「矜貴」再度受關注而「復興」起來。早前已分享過鈀金在醫療、首飾工業裡用途廣泛,但最重要還是用於汽車排氣系統中的三元催化轉換器,其需求亦隨著汽車行業的發展而持續上升。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PIC)最新季報中表示,因為珠寶和工業部門需求復蘇及產量減少關係,明年全球鉑金供應缺口將擴大,今年供應缺口料為1.5萬盎司,明年預期將升至27.5萬盎司,這令行業連續第6年供不應求,不過在鈀金價超越鉑金前提下,有車輛製造商已正考慮重新再使用鉑金作替代,因此不建議高追。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