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1-23
【Headline Daily】Palladium Target 1080 (Chinese Only)

鈀金價格繼續大漲,上周提及過美、中、印汽車銷售上升促進了需求,消息指9月初美國墨西哥灣受颶風接連吹襲,僅休士頓州就已損失逾50多萬輛汽車,因此預計美國未來汽車銷量勢將大增,鈀金間接受惠,同時主產國俄羅斯和南非的鈀金供應預計將再收緊,美、俄關係持續緊張亦造成市場對於俄羅斯的供給穩定的擔憂,南非礦山受罷工、設備陳舊及開採成本上升等原因導致產量大降。加上從去年初開始鈀金技術上處一非常健康及規律的上升軌,令走勢拾級而上,十分穩健。除汽車排氣系統中的三元催化轉換器對鈀金有最重要需求外,鈀金在首飾工業用途亦非常廣泛,據首飾界人員稱,早在2001至2006年,鈀金首飾曾經較流行,但2010年後,鈀金首飾明顯轉淡,甚至下架,但近年來或因汽車行業的發展關係刺激鈀金首飾再復興,此外鈀金在醫療、牙科等需求亦見上升。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同比升4.3%至1340萬輛,連同印度的強勁需求推升鈀金價格。而過去五年累積下來,迄今供應缺口已達83萬盎司,庫存已明顯大降。此外預計鈀金ETF資金流出料將放緩,整體上全球鈀金需求將保持強勁。鈀金已脫離黃金、白銀及鉑金,有其獨立的走勢,延續上升軌看,年底前或見1080美元/盎司。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