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11-22
【Headline Daily】War Of USD And EUR (Chinese Only)
上周美國眾議院通過共和黨人「稅改」方案,不過參議院版本「稅改」審議仍需時,同時聯儲局(FED)主席耶倫將於鮑威爾接任後便離開FED,意味理事空缺將四個,加上媒體揭露「通俄門」特別檢察官向特朗普競選團隊發出傳票,暗示已調查至總統團隊內部,市場對美國政治不穩定的擔憂,令避險情緒升溫。由德國總理默克爾領銜的四黨聯盟組閣失敗,自民黨(FDP)退出組閣談判,而社民黨(SPD)亦早在選舉後表示無意與聯盟黨組成聯合政府,市場擔憂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陷入政治危機,避險情緒加重,歐元遭拋售,曾低見1.1724,日圓和瑞郎則受追捧,此外委內瑞拉債務危機,津巴布韋政局變動等,隨時在避險情緒上添油加醋。默克爾表態情願重選,也不願組建少數派政府,一旦重選,除了需時數月,此前崛起的民粹黨或得票更多,德國甚至歐洲將面臨民粹主義威脅,對政局不利。從今年4月法國大選落定後,加上歐央行(ECB)退寬鬆預期下,歐元上升,直到10月ECB宣佈從明年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但還未開啟收緊貨幣政策下,歐元回落,但歐元區Q3GDP季率增0.6%,更勝美國,而FED兩年間已加息四次,如果區內經濟增速持續升,那或將迫使鴿派ECB也變鷹甚至採取收緊行動,目前歐元重上1.170,非常關鍵。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