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8-01
【Headline Daily】Currencies Performance (Chinese Only)
全球普遍央行趨向貨幣收緊下,瑞士央行(SNB)卻暫時仍為少數堅守寬鬆政策的央行之一,SNB行長喬丹上周初對瑞郎被高估及仍將堅持寬鬆政策的表態,令美元兌瑞郎從逾兩年低位0.9435反彈至一個月高位0.9726,意謂瑞郎偏軟,甚至比疲憊不堪的美元更弱。日本方面,整體就業市場趨緊俏,有助提振消費,同時6月家庭支出2.3%,為16個月來首升,並創2015年8月以來同比最大升幅,但6月CPI年率0.4%,雖然符合預期並與上月持平,但仍遠低於日本央行(BOJ)2%的目標,令BOJ需要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過環球股票上周普遍下跌,提振避險貨幣日圓,美元兌日圓跌至110.30個半月低位。市場因歐洲央行(ECB)6月決議聲明中刪除了「未來可能再降息」的表述,令市場認為ECB有「轉鷹」跡象,加上ECB行長德拉吉同月曾表示對歐元區經濟及復蘇勢頭樂觀並暗示ECB可能會改變政策,即使7月決議ECB仍然按兵不動,已對歐元構成支撐,在G10國貨幣中表現突出。美國Q2GDP從1.2%大升至2.6%,但仍略遜於日前2.7%的預期,儘管報告標題表達了樂觀傾向,Q2消費者支出從1.9%升至2.8%,但Q2GDP平減及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初值同遜Q1,另外聯儲局(FED)所擔憂的低迷通脹仍持續下跌,這將打擊FED今年再加息的預期,美國Q2GDP及PCE公佈後,美匯指數跌至14個月最低收盤93.337。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