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6-22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Aluminum:No Fear of Drop (Chinese Only )
聯儲再次加息終成為事實,局長耶倫更就縮表計劃放出了口風,再一次為試圖為巿場提供課題,及試圖控制巿場願景。消息過後,金融巿場的表現相對寧靜,沒有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美股強如往昔,美匯僅重上97水平,沒有壓垮商品巿場,最大失落者或許只有黃金和供需仍欠共識的石油,其餘工業金屬和農品相對平穩,在佔比較重的金、油承壓下,量度商品宏觀表現的CRB指數雖下行未止,卻不是段崖式下墮,可見其餘商品沽壓有限,不宜麻木追沽。
 
以近日處於季度橫行區低端的鋁價為例,其宏觀景況與前周談及的鋅價有不少相若之處,前年因價格低迷,中、美和俄等産鋁巨企同步釋出減産訊號,中國政府更搬出供應側改革,意圖限制礦業的無序擴産,惟在去年的鋁價大翻身後,眾鋁企復産意慾明顯,俄鋁跟據其未來五年環球鋁需求按年增長4-5%的估算,計劃在2021年前增加440萬噸産出;美鋁也宣佈重啟澳洲煉厰30萬噸産能中的一半;內地更見去年12月已刷月鋁材産出289萬噸的記錄,眾多數據均弱化巿場對供需改善的憧憬;更甚者,中國政府正積極調控房産巿場,縮減汽車巿場的補貼政策,對鋁材應用量甚豐的建築、汽車和家電業均構成負面影響,不利鋁價發展。再看技術上,鋁價正在100天以下中短期均線之下運行,MACD等也指標也走弱,做淡鋁價可謂順水推舟,毫無懸念。
 
然而,各位投資者不可忽視銀仔的另一面,首先俄鋁的預測是鋁巿有按年的增長,鋁巿帶有潛在的上升動力,分析機構世界金屬統計局的數據更顯示,全球鋁需求在本年首季上升114.8萬噸,且LME全球鋁庫存同期下降17.5萬至267萬噸,反映巿場沒有供應過盛,倒為鋁價提供支持。同時,聯儲的加息和縮表預期,中國的持續去金融槓桿操,正暗暗推升環球資金成本,國內近月的半年和一年以上借貸利率已達4%以上,早年投機者屯積商品現貨謀利的空間已不復再,巿場再傳大量隱性庫存沖擊鋁價的機會漸渺茫。最後不得不提的是中國政府的供級側改革和環保政策的推展,前者雖被巿場咎病言過於實,不少省份和鋁企仍在擴張産能,惟讀者細心留意的是全國鋁産能增長已較早年緩慢,且在環保政策的一步步推展,採礦和冶煉企業面對查處、監測日益增加,中長期將清處老舊産能及增加企業生産成本,為鋁材築起底價,故此在眾多不利消息下,鋁價在去季並沒有大幅回吐,估計此況下季將得延續,鋁價很大機會維持偏弱卻不瀉局面,投資者大有機會在1750至1950美元間尋機會。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