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6-14
【Oriental Daily】Canada Has A Low Chance of Raising Interest Rates (Chinese Only)
英國大選結果意外,令「脫歐」變得復雜及不確定,但首相文翠珊所屬的保守黨或計劃與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組建聯合政府,或軟化「硬脫歐」風險,英鎊跌勢喘定,英國面臨組閣、「脫歐」談判等,英鎊短期仍淡。歐洲央行(ECB)上周議息不單止未討論退寬鬆政策,更保留若狀況惡化將擴大並延長購債等措辭,還顯著下調未來三年通脹預期,ECB政策立場明顯溫和,與近期預期大相逕庭,對經濟前景預期更謹慎。早前ECB行長德拉基曾指,即使區內經濟增長開始復蘇,但鑒於政治風險,ECB極可能維持「鴿派」,但隨著政治風險消散,經濟增長和通脹都走向積極,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表示歐元太疲軟,使市場對ECB將退QE預期不斷升溫,因此現時ECB官員和市場仍未滿意ECB的「鴿派」,歐元1.12有支持。本周美(FED)、英(BOE)、日(BOJ)、瑞士(SNB)四大央行將分別議息,除FED外,其餘三央行預期將按兵不動,而FED6月加息概率已達98%,加息看來已幾無懸念,所以在市場已計價利率變化下,加息對美元的影響料有限,除非FED暗示更積極表述加息次數及經濟展望。FED即將展開為期兩日的議息會議,商品貨幣搶鏡,美元兌加元跌至近兩個月低位1.3251,加拿大央行(BOC)副行長威爾金斯表示,將會評估是否需要縮減刺激力度,暗示可能會加息。由於油市供需不平衡及卡塔爾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拖累油價,加上就經濟而言,加拿大就業市場狀況雖然改善,但薪資增長仍然疲憊,BOC加息前景仍不樂觀,料BOC下月12日議息中似乎不急於加息,加元強勢空間料不會太大。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