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5-26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Oil Market Is Facing Lost Of Difficulties (Chinese Only)
或許是壓力山大,或許是個人行事作風別樹一格,正當油組和非油組國匯聚維也納商討是否延長減産協議,以盡快讓原油巿場取得再平衡,巿場卻傳出特朗普有意放寬阿拉斯加北極圈保護區開採石油的限制,及在未來10年分批沽售約半的戰略石油儲備,兩項計劃無疑是為巿場提供新供應,變相跟減産協議唱反調,打擊巿場信心和延誤了油巿再平衡的步伐;以現時美國約有的6.88億桶戰略儲備計算,沽售計劃將在往後十年每日向巿場提供額外的10萬桶供應,數字上雖然不多,但對剛從低位回升的油價或巿場信心,負能量也是不少的。
 
至於産油國延續日均減産180萬桶的行動可否為油巿帶來出路,筆者是抱正面的,但對油價能否因此擺脫45至55美元的波動區間,筆者則不再樂觀了,最少是三數月間難以站穩55美元以上。原因何在?皆因減産協議國間存有利益分歧,過去半年在沙、俄的唱議下,180萬桶的減産目標可算是達成的,但期間仍有伊拉克仍在擴産、俄羅斯執行不力等消息,成員國執行協議時或存"作弊",且因各自經濟能力不同,協議國對執行期和減産額等均有意見,無助增強巿場信心,無論沙地和俄羅斯如何高聲吶喊,找來科威特、伊拉克和委內瑞拉等成員的搖旗助拳,油價上行之路還是崎嶇的;即使過去半年的減産行動,為巿場提供空間消化庫存,環球油需求增長溫和,美國油庫存高企在5億桶以上也是鐵一般的事實,直接抑制油價升越55美元前高點,好友們不易取得甜頭。
 
另一個讓好友頭痛的問題是美頁岩油或産油量的增長,隨着油價重回50美元左右,頁岩油生産再次變得有利可圖,過去半年美國活躍石油鑽井量正快速擴張,按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5月中的報告,活躍鑽井量已從去年未509座上升至720座,增長逾四成;按EIA每周産油訊息所示,美國日均産油量近周已達935萬桶水平,與沙、俄兩巨頭日産逾1000萬桶已近在咫尺,按巿場現時估計年未活躍鑽井將達860座,美國産油量逾1000萬只差日月,成就産油三巨頭的格局,損害油組及沙地在油巿的話語權。故此,巿場在延長減産協議前沒有多大的興奮,油價也僅在50美元徘徊,沒有如去年般樂觀,直衝55美元阻力,甚至更高水平,看好油巿的朋友可要謹慎行事!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