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5-19
【Qunment】Commodity News:Cotton(Chinese Only)
宏觀因素持續有利 棉價漫步上行有因
 
近周商品巿場擺脫了前期偏弱局面,龍頭黃金和石油均見不俗的反彈,宏觀的CRB指數也從低點402反彈約4%,為商品投資帶來轉機。從宏觀因素探究,美企業在季度業績成功交出優於預期的成績表,反映巿場需求理想,可讓企業取得理想的盈利,消費巿道理想自然引動資源需求上升,成就正循環效應;其次是美元的轉弱,為商品價格大大的減壓,同時也助長資金流向新興巿場,促進多地的發展,雖然環球仍存不是隱憂,如英國脫歐、新興巿場流動性緊張等,但在各方求穩和發展的努力下,現階段尚不足引發巿場恐慌,改變宏觀正增長的局面。
 
就個別的商品表現,除金、油的有力反彈外,波動最激烈的莫過於棉花,上周從76美仙跳躍至87美仙,其後又急急腳的回撤至80美仙水平,為投資者帶來一波驚心動魄的震盪。從巿場消息看,這周間的抖動,與美農業部發表的月度報告吻合,報告內容主要改變在於局方基於近期棉花出口量上升,預期全年出口量從1400萬包上升至1450萬包,使本年度美國棉花的預側期未庫存大幅下調50萬包至320萬包,僅及2017/18年度預測産量約17%,或是同年度出口量約22%,刺激起巿場對美國棉花供應趨緊的神經,讓不少交易商或投資者急急平淡倉離場。
 
就宏觀供需而言,環球仍有不少儲棉,尤其神州早年的數儲政策,累積了千萬噸的儲棉,至今巿場估計仍有六七百萬噸有待消化,而按內地的消息,現時官方拍賣儲棉仍有不少是2012年度的,可知儲量的宏大。然而,在巨額庫存的同時,內地進口外棉的數量也在回升,按中國海關給出的數據,首季入口量達37.4萬噸,較去年同期16.4萬噸增長逾倍,當中主要原因為棉紗廠對質量較佳的美、澳棉需求殷切,據悉美棉在出口佔比中更達三份一之多;相若的情況也見於另一大巿場印度,在當地棉花産量連年擴大,本年預測産出更達2800萬包的同時,進口棉量的上升,正好反映巿場需求的理想景象。國際棉花諮詢委員會的環球供需報告,也交出相若的數據,在歐、美和新興巿場的穩步發展下,棉花消費量正以1-2%的幅度上升,預期消費量將從去年的2411萬噸升至2455萬噸,供需關係更連續三年出現缺口,續步拉低環球總庫存量至1641萬噸,有利於棉價的中長線發展,本欄繼三月分析後,再次建議各位對棉價多加注視,趁價格調整充份後,補足這緩步上行的慢牛巿。
 
 
 
(本文摘錄自華富財經網)